巴别石头

   

秋雨

秋天来了,轻轻地。

随之而来的,是秋雨。秋天的雨,下过了一场又一场,绵绵无绝期。它随心所欲,可以落树上,落在草中,落在屋顶,还能落在心头。

我们家所处的地势高,又是楼顶,简直可以看到全城的景色,能够看到全城的楼顶,看楼顶上的滴滴秋雨,就使我生出了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,好像在哪里见过。不过,到底是在哪里见过,我也忘记了,大概就像《甜蜜蜜》唱的,是在梦里吧。倚在窗边看雨,特别是秋雨,总有一种古人围炉夜读的感觉,温馨,却有一点凄凉,不知为什么。雨朦朦胧胧的下,笼住了城市的楼顶,甚至好像只要可以,就能把全世界笼住似的。

秋雨其实跟夏雨差不多,只是狂暴之气少一些,却也没洗干净,还留了一丝野味儿。古时,多少文人墨客给秋天注入了忧伤、哀愁的种子。而我觉得,秋天更多的是收获,收获和喜悦。

就是这样的雨,打香了桂花,打落了枫叶,使雨中的秋天充满了迷离情调。当窗下的玫瑰又开,吐露出醉人的香气,也只有等到愁梦酒醒,斜阳却照深深院时,才发现,原来已是深秋了。

写于2012年夏

  • 时间2017-07-19
© 巴别石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