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别石头

   

苏州上海之行

这一次因为小学期没选上课,在学校里也无聊透顶,我和烨当机立断,决定到苏州玩几天。
我们提前两个星期订好了旅馆(252/单人)和高铁票(267/单程),向辅导员请好假,7.1号准时出发。

7.1
我们订的旅馆地点有点神奇,因为是偏向于靠近苏州北站,所以离市区比较远,不巧的是我们去的前一天苏州刚下了雨,直通向旅馆的那条路修路,我们想抄泥路过去结果踩了一脚泥,有点悲惨。我们在一家拉面馆吃了碗拉面,跟着导航,终于到了旅馆,旅馆环境还可以,前台服务的人态度也很好,看到我们是两个女孩就把我们原先订的情侣圆床改成了方床……稍微休息,把鞋子略微擦了一下就开始我们的苏州之旅。
苏州的地铁线路不如武汉多,我们在旅行过程中大部分是步行或者坐公交车。我们的硬币大部分是找旅店前台和小卖部换的,每天十块钱左右。
到留园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了,我们还怕时间不够,结果发现时间还挺宽裕。留园不是很大,但是在园林里游玩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容易迷路,因为每一个房子都太想了,我们只能看着熟悉的就不走,不过相对来说留园我们玩的还是比较仔细的。然后我们走到了山塘街,这是一片历史街区,入口处有一个老爷爷在卖桂花糕和青团,青团蛮好吃,中间有甜甜的红豆沙,但是桂花糕没有桂花味道,也不是很甜。这边的河流都很细,居民的房子傍水而建,特别是接近水的台阶,建造的非常精巧,一位老大爷在门口乘凉。
我们在一家馄饨店吃的晚饭,我又买了一双凉鞋,晚上回去之后洗个澡就睡觉了。

7.2
今天的重头戏是拙政园和狮子林,早晨我们起的不算早,可能是前一天拉箱子拉的,胳膊和膀子特别疼。坐公交去拙政园,拙政园果然要大一些,狮子林逛的不怎么仔细,因为我们俩当时已经太累了。然后去平江路,太阳有点晒,我们找了家生煎包店吃了点东西,喝了点水,休息了一下,然后喝了杯老酸奶。接着去了观前街。
观前街,街如其名,有一座道观。我们没急着去参观,先找了家肯德基吃了个圣代,在空调屋里休息了好一会才往那边走,玄妙观不算大,前面的广场上有些招徕生意的大娘,追着我们要给我们看相。观内的神像不让拍照,我们就顺着路线看了看,道观里面香火缭绕的,没有人说话,都静悄悄的。
出来之后我们去麦当劳买了两杯饮料,去找了家药店买了一盒创可贴,走的路太多,脚被磨的有点疼。然后我们在一家很好的餐馆吃了晚饭,这是我们这两天吃的最丰盛的一顿晚饭,环境和服务都很好,也不是很贵。
观前街夜景很热闹,灯光璀璨,我们略微逛了逛,我在一家名创优品买了一支修眉刀。因为明天要去的地方很多,我们就早早坐公交回了旅馆。

7.3
这一天是虎丘和博物馆之旅。
上午虎丘,看到了有“中国的比萨斜塔”之称的虎丘塔,发现了钱大昕的字,但是错过了高中学过的《五人墓碑记》中的五人墓,不过我们逛完虎丘之后就很累了,估计也没精神再走路。
我们又到了苏州美术馆,可惜当时美术馆里正在布展,只有一个展区能观看,有点遗憾,然后又去了苏州丝绸博物馆,看到了许多丝绸纹样,还了解了丝绸的制作过程。关键是,在观看一个人塑的时候,她面前有几大箩筐蚕和桑叶,居然都是真的……蚕还在不停的蠕动,我们非常好奇它们为什么不会爬出来。
然后我们去了报恩寺,去年去过南京的报恩寺,苏州的报恩寺更像一个公园和静修的地方,不太像个旅游景点,后面不开放的地方我们俩推测那应该是僧人们的禅房。
然后是苏州博物馆,门口排了长长的队,但是排的挺快,美中不足的是博物馆里的人太多,小孩子也太多,严重影响观感。走马观花的看了看,就坐公交车回了旅馆吃了点饭,收拾收拾东西,准备明天的火车。

7.4
烨烨回了武汉,我在火车站里等我去上海的车。在中午的火车站里吃了包泡面,上车之后遇到了两个帅帅的小哥哥,只可惜坐的时间太短了……半个小时不到就到了上海虹桥。夕凡来接我,我们先坐地铁到了旅馆,说一句题外话,上海和苏州的地铁要比武汉的贵一点,不过人要少一些。在旅馆里安顿好,外面开始下雨,我们吃了上海当地的小杨生煎,因为雨下的大了,就没出去玩,一年不见,我们晚上在旅馆里聊了很长时间。

7.5
上海之行正式开始。
第一站是外滩,因为是上午所以人相对来说不多。天阴阴的,照照片效果也不太好,但是外滩的确开阔。顺着人行道走,看黄埔江这边的民国式建筑,商会,洋行等等。一直向南走,就到了苏州河与黄浦江的交界处,外白渡桥横亘其上。江风很大,凉爽宜人。然后我们去了上海城隍庙和豫园附近。豫园也是个园林,但是因为在上海,相对要小一些。园子安排的错落有致。出来之后在一家美食广场吃的饭,一个灌汤包就25块……把我吓到了🙃……然后逛了逛城隍庙,里面的排场让我想到了鲁迅写的五猖会和汪曾祺写的城隍庙会。这片商业街和南京的夫子庙秦淮河有点像。回来的时候我们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淋了个透。下午去了上海博物馆,上海博物馆正在举办展览,不过上博太大了,我们走马观花都没看完,上博的南面就是人民广场,没有炸鸡可吃。晚上吃了点饭,没出去。

7.6
上午去了鲁迅纪念馆,鲁迅公园和鲁迅故居,还找到了瞿秋白的故居,和鲁迅家住的相当近,在多伦路上找到了无数国民党官员和金融大亨的公馆。参观了一位当地老爷爷的私人博物馆,发现了电影院,教堂和美术馆。中午因为夕凡要回学校开会,我也跟着她去了华东师大。这所我高三时候心心念念要考取的大学,结果阴差阳错。我们在校园的食堂里吃了个饭,夕凡去开会,我随便在校园里逛了逛。然后我们回旅馆收拾了东西,搬到双人间里。下午四点多一点我们往南京路步行街走,先在一家自助烤肉店吃的特别撑,然后在南京路步行街走,看到了传说中的上海“永安百货”,华灯初上,灯牌梦幻迷离,因为天色已晚,我们路过的一家博物馆一家美术馆都已经关闭,不能不说是个遗憾。
我们走到外滩,这才是大上海。灯光点点,水面波澜起伏。走累了,我们回了旅馆。

7.7
早晨去了中共一大会址,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!后来我们回旅馆之后才想到今天是七七事变纪念日,怪不得!我们不想排队了,就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,然后往下一个目的地出发,没想到在旅途中看到了一家银行博物馆,里面刚刚试营业,但是出乎意料的好玩。在武康路逛了逛,找到了巴金故居,看到了先生写的原稿。中午到达田子坊,吃了个麦当劳,然后在田子坊逛了几圈,因为里面商业化气息太浓,我没怎么拍照,然后去了世博园博物馆和中华艺术宫,中华艺术宫就是当时世博会的中国馆改的,里面是上海美术馆的藏品。看了动画版的清明上河图,的确震撼。最后回去吃了顿肯德基,看了一场电影,超人总动员2。很多小孩子也在看,但他们应该看不太懂。笑点也很丰富。包宝宝可以说相当好看了。

7.8
坐高铁回家~
为期一周的旅行结束了,果然自己出去要比跟着旅行社舒服,虽然自己多操点心,但是收获也满满!

热度(1)
© 巴别石头 | Powered by LOFTER